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10 16:00 文章来源: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发挥军运会长尾效应,促进武汉全球化布局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借力军运会优化“朋友圈”,打造中部国际交往中心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次运动会。各参赛代表团表现和武汉办赛水平,受到参赛国与世界各国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军运会后,我市一方面主动联系军运会各参赛国代表团,争取其为我市与所在国地方政府交往牵线搭桥,积极扩大国际军体成员国城市“朋友圈”。另一方面,借力军运会品牌效应,提升既有“朋友圈”交往实效。通过主动分享军运会盛况以及先进的办赛经验和技术成果,拓展了我市与现有交往城市的交流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与我合作信心和意愿。军运会后,更多国外城市积极应邀参加进博会武汉专场活动等我市对外交流主场活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我市相继成功举办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武汉•日本知名企业恳谈会、武汉•德国知名企业恳谈会等重大活动,中日、中德两个国别产业园呼之欲出,有力推动武汉打造中部国际交往中心。

二、利用军运会数字技术成果,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军运会留给我市一批数字化信息程度高、功能性完备的场馆,下一步,我市一方面将尽可能利用军运会数字技术成果,以各类场馆为载体,依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武汉全球化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全国中心城市和中部地区枢纽城市的资源调动能力;另一方面将配套出台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鼓励企业“拔尖”,对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企业、平台、项目实施奖励,推行揭榜挂帅,在5G等细分领域,对揭榜成功的予以奖励,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网上审批、简化办理程序、优化审批事项,营造宽松准入环境、平等保护合法权益,全力以赴为数字经济产业保驾护航,多措并举,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全国5G先用先试城市,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三、发挥军运会长尾效应,推动武汉国际化建设进程

军运会期间,来自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体健儿在武汉同场竞技,武汉秉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理念,城市一展新颜,实现“两个一流”目标,武汉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获得跨越式提升。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军运会长尾效应,不断提升武汉国际化水平。

(一)积极参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建设。我市高度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市分管领导带队,两次赴商务部及有关机构汇报,明晰工作方向,争取部委支持。今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申报工作研讨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视频研讨会,深入研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申报工作。4月30日,将《武汉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实施方案》电子版报送商务部。5月15日,省商务厅印发推荐申报文件,将实施方案正式呈报商务部。

(二)积极引进国际化技术人才。我市研究制定《武汉市引才育才年度重点任务及资金安排》,进一步降低人才生活成本,提供良好配套服务,以“硬实力”支持各层各类人才在汉发展,围绕产业布局谋划人才布局,聚焦产业精准引才,全力打造全球化科技创新高地。

(三)超前布局全球化产业链体系。我市围绕五大产业基地、八大重点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变革新趋势精准招商,提前布局,大力引进芯片、新型显示所需的电子化学材料、芯片制造及测试装备、芯片封装、模组等研发测试项目,5G、网络安全、下一代汽车、航天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项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催生的新商业模式迭代发展机遇,发展具有行业引爆力的龙头企业项目和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项目。

(四)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平台。我市大力构建三大平台,建立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服务保障体系,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积极探索海外仓+线上营销。以“江汉路世界馆”项目为载体,打造我市国际经济合作交流平台,以我市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平台为依托,推进我市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突破,以中小企业联盟为纽带,发挥在汉央企海外承包工程优势,携我市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激发外经企业采购本地产品的内生力,以外经带动外贸发展,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稳健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