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好交往
“家在武汉 花开似锦—— 在汉外国友人故事分享会”成功举办 这些外国朋友讲的武汉故事让人动容
发布日期:2021-06-25 17:45 文章来源: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6月25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武汉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了“家在武汉 花开似锦—— 在汉外国友人故事分享会”。

生活、工作、学习在武汉的外国人,他们既是武汉的朋友,更是武汉的家人,每个人都和武汉有着一段情缘颇深的故事。

分享会上,几位在疫情前后情系武汉的外国朋友现场讲述他们和武汉的故事。

纳扎来自土库曼斯坦,他们一家三口工作生活在武汉。去年年初,他们全家正在海外度假,享受着巴厘岛的阳光海滩,在得知武汉出现疫情后,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千方百计要回到武汉!原本7小时的航程,他们辗转四个国家,走了将近一年。今年1月6日晚上,他们终于回到了武汉。

“我感觉这里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我们一家三口的心也安定下来了。在武汉,我们顺利地恢复了工作,周围的人们比以前更加团结和友爱,我们还学了很多新的技能,比如做饭,做甜点等,也更加珍惜时间和生命,每个人都充实而忙碌。

菲利普医生是武汉协和医院国际门诊部的一名全科医生,已经在武汉生活了六年。2020年2月,菲利普接到了撤离通知,但他毅然留在了工作岗位,因为,这里还有许多需要他提供帮助和陪伴的人。

他说,职业情怀不分国别,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更有心灵的健康,城市的健康,世界的健康。

“对世界历史来说,武汉将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座团结的城市,一座不可战胜的城市。对我一个外国人来说,她将永远是我所热爱的地方,无论我将来走到哪里,我都会带着自豪和喜悦回来探望我的朋友和所有的武汉人民。”

特雷弗是一家英国企业武汉公司的总经理,疫情后,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带领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恢复产能,成为这家企业在全球表现最好的分部之一。

“我和我的家人认为武汉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感到很安全,武汉人很棒,食物也很棒!武汉复苏很快,堪称榜样。我觉得武汉处于世界复苏的领先地位,世界其他地区需要迎头赶上,这样我们所有人才能一同享受正常的生活。武汉是非凡的!”

华中科技大学定量经济学专业的黎巴嫩籍博士生杨航,在武汉封城期间,他把自己身处武汉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通过多种媒介向外传播,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武汉,让当时国际上诋毁武汉的谣言不攻而破。武汉解封后,他又出版了《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了疫情期间的武汉。

“在武汉的外国人所感受到的,就像一个温柔的母亲没有区分地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们没有任何一刻感受到歧视,相反,我们受到特殊的关照。通过这场斗争,我们都成了中国的孩子。当我们需要帮助时,它给了我们安全、知识和一切所需要的东西;当她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很自豪地站在她身边。”

在美丽的西北湖畔,有一个外国风情的小酒吧,酒吧的主人是比利时人戴维。戴维曾是一名护士,2000年来到武汉,曾经和武汉大学医学院、中南医院合作,开办了护士长培训中心。同时还与桂希恩教授和卫生部门合作,从事一个艾滋病科普项目,并获得湖北编钟奖。他的医护背景,让他对疫苗的接种有着更科学的认识,他是武汉最早接种疫苗的外国人之一。

“我个人想对每一个人说,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打上那一针,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出门时和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按照社区、地方政府、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消息去做。”

分享会精彩花絮

大型公益活动“小小外交家”的部分优秀成员在分享会上和纳扎一家开展了一次小小的“外交”活动。

菲利普医生和来自也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博士生王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们一个是不远万里来到武汉的优秀医生,一个是即将学成远赴万里之外的未来的优秀医生。

和杨航一样因出版日记体作品《早安,武汉》走红的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也来到了分享会,现场与杨航互赠了书籍,他们的作品是所有外国友人和武汉人民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见证,更是对武汉美好未来的祝福。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钢铁侠》留学生志愿队在分享会上展示了他们别样的风采,这只由13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组成的志愿队,把武汉当成了自己的家,一个像钢铁一样坚强的大家庭。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