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好交往
万里友谊一线牵——“武汉——基辅”班列首发
发布日期:2020-06-17 00:00 文章来源:武汉市外事办

  2020年6月16日,汉欧国际“武汉—基辅”班列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首发,经由二连浩特出境,途径蒙古、俄罗斯等国,全程8000公里,预计15天后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班列装载着武汉及周边地区生产的化工原料(七水硫酸镁)、农业机械设备(卷盘式喷灌机)、铝边框、注射器、背包等,总量43个集装箱,货重800吨,据悉这是中部地区首趟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

  “武汉——基辅”班列的顺利开行,离不开中国铁路、中铁联集、中铁集装箱武汉分公司、汉口海关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特别是汉口海关的大力支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提供优质车辆,快装快卸,压缩在站停留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供运输便利;汉口海关设立班列通关专用窗口,克服困难、增派人手加班加点,实现即报即办、即至即查、即查即放,为班列的顺利满载发运保驾护航。

  乌克兰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国之一,两国在2001年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发展迅速,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乌克兰是最早响应的国家之一。

  第六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于2018年在武汉举办,当时汉欧国际就与包括基辅在内的武汉各友城政企代表沟通“一带一路”深层次合作,其中乌克兰方希望开通武汉至乌克兰的铁路货运班列。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汉欧国际加强与乌克兰铁路及境外代理的沟通,积极组织市场调研及客户拜访,在解决好境外线路及货源等问题后,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开通武汉至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公共班列。今年恰逢武汉与基辅结为友好城市三十周年,班列的开通将进从空间上拉近武汉与基辅两座友城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深化国际友城之间的务实合作、促进中欧班列(武汉)更好的辐射东欧地区、助力武汉国际化再升级。

  作为武汉市对接“一带一路”的平台公司,汉欧国际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武汉市国际通道建设及推动武汉与国际友城之间的务实合作。2015年,汉欧国际开通了武汉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公共班列,杜伊斯堡是武汉的友城,这条线路将两个友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牵手。为表纪念,杜伊斯堡市政府与德国铁路总公司一起在该市举行仪式,隆重命名当地一列行驶在鲁尔和莱茵地区之间的城际列车为“中国武汉号”(“Wuhan China”);近些年,汉欧国际依托班列先后将波尔多(法国)、阿纳姆(荷兰)、基辅(乌克兰)、布列斯特(白俄罗斯)等武汉市友城的优质葡萄酒、啤酒、面包、奶酪、食用油、牛奶等运往武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友城的美食。

  截止到6月14日,中欧班列(武汉)2020年合计发运93列、8342TEU,去程45列、4432TEU,回程48列、3910TEU。“武汉——基辅”班列的顺利开行,是中国铁路、中铁联集、中铁集装箱武汉分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的结果,是汉口海关鼎力支持、为企业纾困的硕果。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