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驻汉领事馆、境外机构武汉行”——走近汉阳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06-16 15:57 文章来源: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江城六月,夏至未至。市委外办领事新闻处践行“外事为民”的理念,把“打造国际化交往中心”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目标、把扩大对外开放工作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实成效,于11日携手汉阳区举办了“驻汉领事馆、境外机构武汉行”汉阳专场活动。22名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的驻汉总领馆官员和港澳驻汉机构代表共赴本次汉阳之约。

近年来,汉阳区在传承传统文化、发展现代科技、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本次活动选取汉阳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武汉桥梁博物馆等极具武汉魅力的文化旅游点,串联成一场中华传统文化之旅,意在讲好武汉发展故事、展现中华文化自信。

专场活动的破冰首站在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展开。在市委外办雷清萍副主任的陪同下,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国医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品尝古法膏方熬制的健康饮品、传统药酒、制作中药香囊等,与中医药“零距离”接触,被博大精深的中医深深吸引赞不绝口。叶开泰所倡导“提倡中医以防文化侵略,提倡中药以防经济侵略”口号,是民国之初日渐式微的中医吹响的救国求存号角。如今中医经过逾百年发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这口号正向全世界发出了时代最强音。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医与酒是不可分割的。《说文解字》载:“醫,治病工也。殹,恶姿也,医之性然。得酒而使,从酉。酒所以治病也”。因此,在品味了中医药的无穷魅力后,我们专程邀请代表们参访第二站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园中有清代建筑风格的御酒牌坊、文化游园、传统手工生产作坊,白酒文化元素一应俱全。代表们近距离体验古法酿酒技艺和现代生产技术,不少人亲尝原浆酒,感受浓郁厚重的白酒文化,在园区畅聊人生流连忘返,真所谓“来到汉阳,就是知音”。汉阳此次所展现的医与酒文化,处处体现出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信。

最后一站,来到位于汉阳区四新大道的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该馆借助现代科技实现全景化、立体化全景展现了中国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轨迹及世界桥梁建设成果。除了自身两江四岸桥梁纵横,武汉在历经几十年发展起来的建桥“国家队”更是征战南北,以大国工匠之心,在国内外建起一座座跨江、跨谷、跨海大桥,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做出卓越贡献。代表纷纷赞叹:宏伟的中国桥,惊艳的世界桥!这不仅仅是高端造桥技术的展现,更是中国人在社会实践中所散发出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市委外办坚决服从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坚定“四个自信”的真实写照、是党史教育学习在外事工作领域的生动实践。今后,我们将胸怀“两个大局”,持续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以“武汉行”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深化对外交往合作,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