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汉都市圈
鄂州加快打造武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2-09-05 17:00 文章来源: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三安光电鄂州公司生产现场。

    8月29日,鄂州市在临空经济区召开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就加快布局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打造武鄂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级集群,听取专家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武汉普朗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建冬,湖北瑞华光电有限公司集团销售总监别文俊分别在论坛上发言。

    “鄂州发展泛半导体产业具有区域、交通、经济、人才成本、政策、营商环境等多重优势,只要注意扬长避短、依托专业团队、尊重市场规律,保持可持续的支持力度和生态建设,一定能取得不俗成绩。”拥有10余年半导体领域制造管理、市场营销、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投资等经验的黄建冬说。

    近年来,鄂州市光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崛起,已初步形成新型显示、光电子器件、正极材料、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等为代表的光电子信息集群。2021年,鄂州光电子信息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13.5%,增幅居全省前列。

    三安光电、瑞华光电、芯映光电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精准对接武汉市“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总投资30亿元的容百锂电五期今年4月份投产,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东湖高新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启动建设,成为数字产业发展新引擎。

    别文俊介绍了瑞华光电的业务布局和产品,该公司于2021年7月24日动工建设,今年5月19日一期项目竣工试产,今年预计实现产值5000万元。

    武汉光谷经过多年发展,在光电子技术、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方面都具备优势,是全球知名光电子产业基地。据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向东介绍,2021年,武汉光电子产业规模占全国50%以上,正加速向万亿级规模冲刺,武汉光谷接收的光电相关产业的人才,已占全国的23%—25%。

    “完善配套支持光谷光电子产业升级迫切需要新的物理空间,武鄂同城的机遇很大。”黄建冬说。他举例,鄂州企业可以给长江存储等企业做封装,也可以围绕武汉大车都汽车产业做文章。特别是两地可以依托花湖机场,打造智慧物流大临空港。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目前是创新活跃度最高、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确立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制高点。

    依托花湖机场投运和武鄂同城发展的机遇,鄂州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推动量质提升,一个新的万亿级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