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事务
港澳处组织在汉香港籍学子赴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8 16:35 文章来源: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深化汉港青年交流,增强香港青年的国家荣誉感,市港澳办于11月6日下午组织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4名香港青年学生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回顾以往、翘首未来”参观学习活动。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它是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一艘英雄的、苦难的战舰。1910年由清政府向日本三菱公司长崎造船所订造,1912年6月建成下水,1913年加入中国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1922年6月孙中山先生在“广州蒙难”时曾登临该舰,指挥平定陈炯明叛乱长达50余天。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去世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永丰舰易名为中山舰。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聆听中山舰当年惊心动魄的故事,作为中国现存的唯一一艘有百年历史的军舰,中山舰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在这里,武汉高校的香港学生们了解历史、以史为鉴,通过参观图片展示、文字介绍以及陈列的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武器装备,深切体会到当年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奋斗的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精神,感受中华儿女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品质,进一步增强了香港青年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荣誉感。

武汉市目前有六百多名香港籍大学生,市港澳办每年组织在汉香港学生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四月份还曾组织过一次“学党史、创青春、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活动,下一步市港澳办将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开创港澳青年交流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