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事务
不慌张、不孤单、有信心——访在湖北的香港同胞
发布日期:2020-02-19 00:00 文章来源:新华社

 

    “社区每天都会联系我,询问体温状况、对生活物品的需求以及是否需要帮助。”家住湖北武汉天地的伍先生是滞留湖北的香港人士,他所居住的社区跟武汉所有社区一样,每天都在消毒,也设有卡口限制人员进出。 

为了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伍先生一直在家。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身体状况良好,生活必需物资有保障,并不因疫情感到慌张。

据湖北省政府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湖北省政府港澳办在国务院港澳办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在湖北港人疫情防控和协调服务工作。

自上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办设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员求助热线电话,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并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湖北全省17个市州港澳工作部门也设立了相关求助电话,受理在湖北港澳人士求助。

“我们对在十堰探亲的4位香港同胞,均专人予以对接,24小时值守热线,随时提供帮助。”十堰市委外办副主任莫雁介绍。

据初步统计,目前有2200余名港人在湖北,其中大部分为春节返乡探亲人士。截至216日,先后有10位在湖北的香港人士确诊新冠肺炎。经湖北省港澳办联合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以下简称“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以及相关市州多方努力,患病人员全部安排在医院住院治疗。其中,在武汉住院7人,在恩施住院3人。

武汉宣布即将“封城”信息后,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主任冯浩贤退掉最后一班从武汉返回香港的飞机机票,放弃返港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武汉,与办事处工作人员坚持在一线工作,为滞留在湖北的港人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不断通过电话、微信、电邮等与滞留武汉的港人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处理各种生活需求。”冯浩贤介绍,通过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坚持通过网络发布关于此次疫情的准确信息,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早日战胜疫情。

123日武汉“封城”后,湖北省市港澳工作部门立即通过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主动了解在湖北香港人士情况,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物资的协助。据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工作人员管茜介绍,该办已协调从香港购买三批药物送到武汉。

随州市有关部门还通过微博求助等方式,帮助滞留在随州农村的香港张女士,为她2岁的女儿购买奶粉,令张女士十分感动。

目前,在湖北香港同胞的基本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均有保障,大家都在积极配合支持所在地政府工作。

在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湖北的人群中,也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逆行者”——他虽不是专业医生,却组织着专业医生一起驻守一线;他虽不能与远在香港的家人团圆,却在武汉召唤着香港社团对湖北的支援。他就是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董事长谢俊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谢俊明开设的武汉亚心总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均被第一批确定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能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见到谢俊明忙碌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日,两院就积极接收、诊治发热患者1000多人次,隔离收治200多人。谢俊明对因身体状况不佳在家休息的员工,还专门委托爱心司机将员工需要的药品在医院买好,一一送到员工家中。

“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谢俊明说,“抗击疫情,武汉并不孤单!”

近日,在得知武汉市病床紧张情况后,谢俊明又主动提出,将武汉亚心总医院400余张床位全部拿出用于接治患者。

“虽然在疫情中心,但我并不觉得慌张,相信武汉会打赢这场战役。”谢俊明说。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